[Mr.⍺去產地] 中秋月圓人團圓,翠綠多汁清香好滋味●台南麻豆文旦


「您好,好的,我知道了。」

原本預計早上的行程因為南部突來的大雨及泥濘的土地增加了拍攝的困難,臨時喊卡。風雨交加的早晨讓整個採收團隊和攝影團隊無法進行原有的計畫。一聲撤退也澆滅了一早站在高鐵月台前團隊的熱情。

「雨勢來的真無情,如果今天沒有拍攝到採收的畫面,這季可能就沒有機會了。」我們坐在清晨時分空無一人的辦公室聊著。

但俗話說的好,計畫果然還是趕不上變化的,「哈囉!放晴了,要來要趕快,現在就可以過來了!」一聲響亮的電話鈴聲劃破了天際,窗外陽光也從縫隙中探了頭。

世界並不會照著我們的行程在打轉,這也讓我了解在這一行依賴著老天做事,農人的辛勞,不是我們能夠體會的。自有印象以來,父母總會耳提面命,要求我們要吃飯懂得感激,感恩不只是這些農夫,也要懂得感謝天,高中時國文課本裡的文選更不是沒有道理。

「我不會讀書,但是文旦就是我的專長啦,只要我挑的文旦一定好吃。」照顧文旦經歷超過50年的范大哥邊開著車邊跟我們娓娓道來,語氣中透露著滿滿的驕傲。「種文旦的地方很多,但麻豆的農夫們比較特別,我們視文旦為我們的掌上明珠,寵愛有加,一根草都不許與文旦樹搶任何一滴養分,土地絕對是乾淨無比的。你們待會看就會知道了。」

大哥說,從小到大他的媽媽總會告訴他:「是龍喉的泉水造就了麻豆的文旦。」五十年來大哥也對這件事堅信不移。「早在清朝時期,地方就盛傳有龍喉靈穴,並說地方會出真命天子」,關於龍喉這一帶所流傳的神話更是天下聞名。或許也是這一段段佳話更提升了麻豆文旦好吃的原因吧!天時地利人和,造就出不凡的文旦。


窗外遼闊的景致跟台灣其他農村差不多,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從高速公路下來轉個彎進入麻豆區迎接我們的則是一顆超大的石頭文旦立在高高的石柱上與矮矮的水泥平房們,不遠處便是文旦的轉運站。抵達目的地時天空一片白濛濛的,同時透著刺眼的陽光,濕悶的空氣不時地提醒著我,告訴我自己今天是非常幸運地停雨了。


小心翼翼的走進「文旦林」,盡量不去打擾到正在採收的農民,映入眼簾的是一顆顆碩大的果實以紙細心的包著,土地則跟大哥說的一模一樣,一根草都沒有,這片樹叢跟我們印象中的農田完全不一樣,以灰撲撲的沙塵色取代了想像中翠綠的草皮。


「你們要來拍攝喔?我今天沒有抹胭脂耶!」採收阿姨笑著對著我們說,邊剝著好幾顆新鮮採收下來的柚子,撲鼻而來的清香瞬間令人垂涎三尺。

飽滿、晶瑩剔透的白色果肉,流淌著滿溢的果汁,酸酸甜甜的文旦讓整個暑氣全消。

說到這裡一定不能不提文旦的好處,愛美的女生們一定都知道文旦一直以來都是美容聖品,營養豐富,維他命C甚至遠多於蘋果、梨子。富含維生素C、P、檸檬酸等營養素,能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便、排毒瘦身,可說好處多多。

「放晴後的文旦受到日曬,曬飽了更熟。」大哥邊走邊介紹著文旦。「這顆一定比剛剛的都好吃,妳試試看。即使表皮沒有很漂亮,可是一定是最好吃的。」好吃的文旦並不會因為外表而影響果肉的口感,反而透過觸摸果皮厚度、秤量裡面果肉結實程度才是最重要的。



「柚子從大潤發買回家後,放置一段時間,大概一個禮拜左右會更好吃。重點就是要讓它裡面『縮』起來。」

「柚子的保鮮期大概多久呢?」

「一個月都可以!」

穿著厚厚的外衣,給了文旦天生的保護層,讓他的保鮮期更長。也因為這個特性,文旦可以置放更久,再依照著節氣,白露前採後的文旦在中秋前兩週左右就會進入最熱銷的時期。在大潤發可以找到各種不同的禮盒,也是佳節送禮不錯的選擇之一。


再過不久就是中秋節了,來顆文旦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