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夏天少不了的這一味●屏東枋山愛文芒果



「我自己開發做集貨場幫忙枋山的農民一起外銷品質不輸台南玉井的枋山愛文芒果。」阿車在採訪時跟我們說道。



說到芒果,我相信全台灣所有讀者第一時間聯想到的都會是台南玉井的愛文芒果,殊不知,在屏東枋山也有一批品質跟台南玉井不相上下,產期甚至更長的枋山愛文芒果。一路驅車來到台灣最南端屏東,可能是那幾天有颱風的警報,迎接我們的不是熾熱的豔陽反而是帶有濃重溼氣的悶熱感,果不其來,在我們正準備拍攝時下了一場大雨。一場大雨帶走悶熱的暑氣,但也讓樹上的芒果們顯得更鮮嫩欲滴,有如紅寶石般散發出閃耀的光芒。



沒有來這次採訪,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原來屏東枋山也有出產愛文芒果。其實枋山擁有極佳的地理位置及氣候環境,他背山面海,沒有嚴重的工業汙染,強勁的落山風讓此地氣候乾燥,病蟲害相對較少,更重要的是他位於溪床旁擁有良好的地質。枋山愛文芒果的產期每年更是從3月就開始,一路可以出產到8月底呢!完全跳脫只有在夏天的才能吃到芒果的刻板印象。擁有如此優質的基礎,想當然出產的芒果一定是個個渾圓飽滿,滋味甜美到螞蟻大軍都來報到了!



直採達人阿車,家族從阿公時代便開始種植芒果,年輕時原本自己在外面打拼工作,十幾年前的一場車禍讓爸爸受傷了,阿車因此決定回到家鄉幫忙爸爸一起種芒果。他看到家鄉有著非常高品質的芒果,完全不亞於台南玉井,緊緊因為沒有集貨場可以幫助農民從事外銷,導致枋山的愛文芒果沒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阿車決定自行開發屏東會社合作社,透過合作社幫助枋山農民們可以在芒果外銷拿到良好的價格優勢。且因為外銷針對芒果的品質有更嚴格的控管,農民在這方面便會特別去控制所使用的藥量,阿車跟我們掛保證說,枋山的芒果外銷跟內銷的品質保證是一模一樣的!!



說到台灣之光的芒果,一開始為1954年農復會從美國佛羅里達引進,經過多年來的種植改良現今產量已十分穩定且品質優良,成為我們外銷水果的一大亮點!直採達人也跟我們傳授挑選芒果的小小撇步,在挑選時記得要選色澤漂亮、渾圓飽滿、表皮細緻且有均勻果粉的芒果!我們常常會看到表皮上有黑斑的芒果,不要緊張,那個才是最好吃的象徵喲!!

下次去買芒果時不要只記得台南玉井,別忘記屏東枋山也有超甜超好吃的愛文芒果喔!!!重點是現在在大潤發就買得到了,還不快去搶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