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酸甜滋味讓你一吃回到初戀的神祕水果!!!●屏東金鑽鳳梨


 「六年前毅然決然放棄家族經營多時的水泥業,專心一意栽種金鑽鳳梨。」在屏東豔陽下,我們都流著汗,直採達人眼中散發出滿滿對種植鳳梨的熱愛,那份熱情足以將30幾度高溫的太陽融化。

一路驅車向南走,今天來到台灣的最南端-屏東。在台北生活的我,急切的想拋下都市的烏煙瘴氣,奔向南台灣熱情的太陽,更想體驗北台灣所沒有的人情味。直採達人鍾松峯夫妻兩便是南台灣的熱情代表,他們細心詳細的跟我們介紹著他們的寶貝-台農17號金鑽鳳梨。

鍾先生10多年前是跟著家族一起經營水泥事業,爾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接觸到金鑽鳳梨的種植,兩三年的期間都是水泥、鳳梨兩頭燒。直到6年前鍾松峯終於找到自己應該努力的地方,他決定放棄水泥事業專心種植金鑽鳳梨。跟著太太惠珍小姐,夫妻倆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對於每天坐在辦公室面對著電腦的我,從事農業從來不是我未來的職涯發展選擇之一,但我看到他們夫妻倆就是從這塊土地獲得最原始的快樂,即使辛苦,臉上的笑容不曾消逝過。




說到鳳梨,大家直覺可能會先想到嘉義,因為嘉義有個被鳳梨田包圍的「中正大學」。但大家知道其實屏東才是鳳梨產地的故鄉嗎?全台灣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鳳梨都是從屏東產出。南台灣的溫暖太陽、乾燥的礫石地,及現代化的農場化管理,全部都是鳳梨的最佳生長條件。種植產銷履歷台農17號金鑽鳳梨,直採達人堅持不使用除草劑,採用鳳梨與草共生的種植模式,他跟我們說雜草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給鳳梨,若是我們使用除草劑反而會讓鳳梨長得不好。

他更遵循TGAP鳳梨良好農業規範,採用最天然的方式種植,才能生產出讓消費者最放心的產品。種出一棵鳳梨需要長達一年三個月的時間,這應該是我目前聽過種植時間最長的蔬果了吧!長達15個月的孕育,鍾松峯的金鑽鳳梨有著夫妻倆滿滿的愛,吃進嘴巴的酸甜滋味就跟他們的感情一樣甜甜蜜蜜。


是不是常常在超級市場裡,看著一堆的鳳梨卻不知如何挑選呢?直採達人今天就要教大家怎麼挑出好吃鳳梨的小撇步!!!鳳梨都是從果實基部開始成熟,因此大家挑選鳳梨回家時可以先將鳳梨倒置,等待幾天再切開來吃,就可以獲得香甜可口的好吃鳳梨囉~~



鳳梨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只要攝取200克的鳳梨就可以提供一天所需之維他命C的131%。鳳梨也含有豐富的鳳梨酵素(Bromelain)又稱菠蘿蛋白酶,能將蛋白質分解為小分子,除了讓食物更容易吸收,還具有抗發炎等功效. 而鳳梨酵素之所以有名,最來自於數百年前人類發現,鳳梨對於消化不良及發炎症狀有舒緩效果。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