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歷經數次革命終於破土而出的雪白精靈●雲林履歷洋菇


老闆娘:「我就是愛上他不笑的時候拉!」採訪結束,我們請老闆夫妻倆拿著洋菇讓我們拍張照,酷酷的老闆楊翔喻原本都面無表情,直到妻子說出:「我就是愛上他不笑的時候拉!」才終於露出笑容。在種洋菇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因為有著妻小的無限支持,楊翔喻才能有今天的洋菇廠。


還記得採訪當天台北又濕又冷,但一下高鐵便可以感受到專屬於南部陽光所帶來的熱情。雲林水林,最出名的農產品非地瓜莫屬,但我們今天探訪的非地瓜而是個個雪白可愛的洋菇。

陽翔喻種菇的經歷只不過4年之久,一個養菇的門外漢是如何在短短四年間建立起洋菇王國呢?


一開始從事養鵝的楊翔喻,因為原物料高漲擠壓獲利造成虧損連連,毅然決然放棄自己所熟悉的行業,進而轉向一個未知的新領域-洋菇。隔行如隔山,雖同為第一級產業但養菇與養鵝的方法卻是截然不同。受限於資金及養菇技術不足的困境,楊翔喻曾經連續四庫的洋菇無法種植,甚至更有一庫零收成。若是自己在創業過程中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會無法接受進而放棄,因此我十分佩服他勇於面對失敗的勇氣。

或許是老天對他不屈不撓的毅力給感動了,楊翔喻很幸運遇到一位養洋菇的專業人員,這位專家傳授他養菇的專業知識及技巧。自此之後他成功種植出洋菇,但一時的成功不代表就此停滯,楊翔喻開始思考要如何給消費者吃到最安心健康,品質又十分優良的洋菇。



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頻傳,不僅是加工食品出現問題,就連農產品也無法倖免,出現很多食安上的漏洞。楊翔喻的目標是自己的洋菇可以達到農藥零檢出,而他也一直朝這個目標慢慢邁進。一年前成功取得產銷履歷的認證,更在半年前達成全程無藥栽培。從堆肥、下種、種菌全部的過程皆為無藥栽種。無藥、無殺菌的洋菇雖無法像市面上的洋菇那般雪白漂亮,但消費者在選購的過程中是可以完全放心的,不用擔心會讓自己的家人吃到過多的農藥。





種植洋菇雖然不用在戶外風吹雨淋,但從選擇育種土壤的那一刻就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楊翔喻特別選用汙染率較低的紅土,且每進一批新的紅土便會檢測汙染率;而所選用的稻草則必須避開汙染嚴重的工業區。堆肥過後養菇的重頭戲即將登場,進入環控庫房後便要開始花許多心力去照顧,且每批洋菇的狀況不盡相同,依靠的全都是菇農們長期種植累積的經驗。當天進入庫房時馬上被生長在培養土上的小洋菇們療癒,大大小小交錯生長的洋菇讓我這個每天都在辦公室盯著電腦生活的上班族看得目不轉睛。


洋菇個頭雖小,但卻有著不容小覷的豐富營養價值!! 他更因為有著比一般蔬菜水果都還要高的蛋白質含量,而有「蔬菜界的牛排」之稱。除了豐富蛋白質之外,他也有著很高的維生素及纖維素含量,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非常有利於骨骼生長,最好的是多吃可以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謝謝楊翔喻一路以來的堅持努力,讓我們今天才能在大潤發買到高品質的無毒履歷洋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