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藏在台灣有機村的好食味●米之原鄉富里



今天來到隱身在花蓮縣最南端富里鄉的羅山村,是位居於海岸山脈的小農村,位於六十石山南方,一踏進這片土地,映入眼簾的是即將可以收成的稻田和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

接待我們的是花蓮富里鄉的農會總幹事 張素華及當地環境生態研究學者張振岳老師,他們非常熱心的帶著我們感受這片大自然的土地,從富里車站開車不到5分鐘的時間,放眼望去就是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 這次來的時間大概是10月底,稻田呈現一片翠綠,總幹事跟我們說再經過一個月這片稻田就會轉變成金黃色,是完全不同的樣貌呢!




沒有都市裡的筆直道路,我們沿著羅山的蜿蜒小路開著車,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遼闊。總幹事熱情的跟我們說:「羅山因地勢周圍都是群山環繞,東邊是海岸山脈,遠方細細的是羅山瀑布,是我們水的發源地,灌溉水源是山上的麥飯石湧泉,沿著百年歷史的水圳流入水梯田中,富有豐富的礦物質,幾百年來滋養著我們的稻米,因為是天然的灌溉水,時常會有魚游進田裡,就是菊池氏細鯽魚,所以我們有一款米就命名為細鯽米。」



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吃掉約48.9公斤米,張老師說:「稻子一年可以2收,分別為7月和11月,12月至1月為土地休養期,有的地區在土地休耕期會耕作經濟作物,像油菜花就是許多農民們的首選,可綠肥改善地力,還能增加當地觀光。」

我很好奇的問總幹事那花蓮富里香的米跟西部稻米有甚麼差別呢?

總幹事很驕傲的跟我們說:「我們可是有機村,雖然總種植面積不大,但我們全村98%的農作都沒使用農藥,因為噴灑農藥殺害害蟲但也可能殺死益蟲,我們強調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友善環境的理念,所以早上還會看到山豬跟山羌呢!

富里鄉生產的米有很多種類,包括細鯽米還有另外一種提倡無毒生態米的鬯(ㄔㄤˋ)蕨米,第一次聽到時大家腦中也充滿著疑惑,甚麼是鬯蕨呢?鬯蕨是一種國寶級的保育植物




張老師也帶領著我們來認識「羅山泥火山」,因火山活動造成特殊而少有的地質景觀:「你看這小小的水池,噴出來的泥漿不僅含有瓦斯,造就富里也可看的到泥火山特有植物鬯蕨,之前曾面臨消失,全台灣只有幾個地方可以看的到,富里就是其中一個地方,近年來我們社區也積極復育,讓生態可以永續,給未來子孫保留悠久歷史軌跡的植物。」





為了努力打造羅山村為「全國第一有機農業村」,當地居民每個人都很努力保留這美麗的景色,全體齊心推動羅山有機村無毒有機產業。且在羅山有機村除了吃得到無毒有機農特產品之外,還可以體驗到結合農業、生活、自然生態及在地歷史文化的農村生活,造就了羅山有機村成為台灣第一個結合生產、生活及生態三生一體的有機社區,隨著11月份「穀稻秋聲音樂節」的落幕,也讓更多民眾更貼近富里這片土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