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來自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有機米●花東縱谷富里


隨著台灣第一位日本.水田環境鑑定士/日本.米食味鑑定士(日本海外唯一雙證件)-小馬的腳步
一同到花東縱谷尋找超越日本米的-富里富麗米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池上玉里關山,這些耳熟能詳花東米的故鄉,但你聽過富里嗎?坦白說,在這趟旅程前,我還真沒聽過富里,但在旅程後,才發現富里令人感動的三大稀世珍寶-自然美景、純樸熱情的人們和感動的堅持,在這裡看見豐富的生命力,得以讓一個長期生活在水泥叢林的我,得到一個可以喘息的空間。


在富里,隨著東北季風的吹拂,低垂而飽滿的稻穗在風中起舞,農人開著割稻機收割這幾個月來的心血,漫天盤旋的是急著吃蟲的鳥兒,有八哥、野雁鴨,嘰嘰喳喳的搶食著隨收割而倉皇飛出的蟲兒,鳥兒的嘰喳聲與稻穗的沙沙聲譜出大地的交響曲,而印入眼簾的是充滿生命張力的畫面,其實這個畫面並非多稀奇,只是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人類為了防止病蟲侵害稻米,造成稻米損害賣相差,噴灑農藥已經成為許多農家的習慣,蟲兒在多次噴灑農藥後,自然是活不了的,即便是收割,附近的鳥兒也不會過去一同道賀,我笑說:『鳥兒也是蠻現實的,你不請他吃飯他就不來!』但在富里,隨處可見得是哪家收割,鳥兒就成群結隊一同去道賀!

『友善環境、永續耕作、自然健康』是富里農夫們共有的默契,擁有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倘流出的清澈水源,與長期沖積而成的肥沃土壤,加上獨厚富里的封閉地形,『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怎麼可以浪費呢?』小馬激動的說著。本來也生活在水泥叢林的他,原本是一間科技大廠的工程師,卻因為對於農業與對台灣的熱愛,放棄穩定高薪的工程師,開始踏上這條『不歸路』,在日本考取米鑑定士的期間,心中反覆思考著明明台灣也擁有如此美好的氣候與環境,為什麼種出來的米總是輸日本呢?多次往返台灣各地區的稻田,才發覺台灣用農藥太過氾濫了,日本用得是友善耕種、自然農法技術,雖然水稻田的葉面表現沒那麼好,吃起來的口感與清甜卻是農藥米遙不可及的,於是小馬帶著日本先進的栽培碾製技術,從種植、烘乾、碾米到保存與包裝,每個步驟無不一一把關,透過與富里農會合作,詳細的將所學技術傳授給農民,『心中踏實許多,這也算是回饋台灣土地的一種方式吧!』小馬細細說到,自然界萬物本來就有自己的循環,一物剋一物的制衡方式,農藥不僅對人身體不好,對環境更是殺無赦,不論益蟲壞蟲都會死掉,破壞自然的循環,土地也會因使用大量化學肥料而漸漸貧脊與酸化,種出來的米又怎麼跟友善環境的米比呢? 更別說是一些水源被重金屬汙染的地區。


 小馬也分享『剛開始到花東巡米時,常常睡在車上,天一亮就繼續到不同地區的稻田去觀察。』為的就是精挑細選不受汙染,又支持友善環境的農田,而富里可以說是理想中的稻米天堂,已經有20餘年的有機耕種經驗,再加上日本的先進技術,『現在富里的米都可以外銷到日本了呢!』小馬得意的笑說,『米,在我們的社會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在台灣,我們幾乎每一餐都會吃到米,這樣怎麼能不去重視米的品質呢?』小馬強調米的重要性,許多米商為了降低成本,會選擇混合不同地區的米包裝並販賣,而消費者並不知道自己吃的米是怎麼種的,甚至連來源都不清楚,這真是令人惶恐的一件事!




而在富里羅山村,米的耕地是清楚明確的,只要掃一下包裝上產銷履歷的QRcode就能查詢,種稻的方式更是不用任何一滴農藥,這次富里三日尋米之旅,我已經看到各式各樣我完全叫不出名子的昆蟲,這些都是富里以外看不到的完善生態環境,甚至這些第一線的蟲蟲和動物都很會分別好米壞米呢!只要他們吃得米,都像是有品質保證般健康營養好吃,不好吃他們還不吃呢!走在田裡常常發現山豬恣意在稻田裡玩耍得痕跡,甚至有時候連猴子都來摻一腳!此外,十月到富里時,不難發現漫天的紅蜻蜓在稻田上飛翔!這些都是純淨環境的指標呢!因此我們特別推出蜻蜓點米與山豬狩米,您的健康大潤發為您把關!也誠摯的邀請大家一同支持友善環境與永續耕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