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 一脆二嫩三甜●高麗菜界中的明日之星就是他!!




「有著一脆、二嫩、三甜的絕佳口感,縱使種植過程比較困難,為了讓消費者吃到品質最好的高麗菜,再辛苦都是值得的。」直採達人楊崇利跟我們說道。



每天下班下課回家,聽到廚房裡傳出來的清脆炒菜聲,不知道今晚的餐桌又會有哪些好菜呢?
每個家庭平常在餐桌上最常看到的青菜應該非高麗菜莫屬了吧,清炒高麗菜、高麗菜捲、高麗菜炒飯、高麗菜粥...... 有著說不完的高麗菜料理,高麗菜可以說是台灣人共用的餐桌記憶。但你們知道高麗菜也是有很多品種的嗎?每種高麗菜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口感,適合的料理方式也完全不同。其中有個特別的品種他可以在高麗菜產量過剩、價格狂跌的情況下依舊有著一批忠實客戶支持,讓他的價格居高不下。而這有著高尚地位的特別高麗菜就是今天的主角-雪翠高麗菜拉!!!




來到彰化溪湖,一下車印入眼簾的是一片翠綠的雪翠高麗菜田。又要再度提到生為台北俗的我,真的完完全全不知道高麗菜田長什麼樣子。對高麗菜的認識僅止於他是長在地上而非樹上的一種植物。這次有機會見到真實的高麗菜田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田裡一顆顆的高麗菜,外層包覆著翠綠的外葉,乍看之下就像一朵朵翠綠的花朵。而我們的主角雪翠便包覆在一片片鮮綠的外葉內。




高麗菜學名為甘藍菜,但為何我們平常聽到的都是高麗菜而非甘藍呢?高麗菜原產歐洲,台灣是在荷蘭統治時期被引進,而日本人將甘藍菜稱為高麗菜,認為他的營養價值是可以跟高麗人蔘相提並論的。唐代《本草拾遺》也記載甘藍菜的好處:「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去心下結氣。」,可見自古甘藍菜即被視為具有多重功效的健康食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468)




直採達人楊崇利從事雪翠的種植六、七年的時間,夏季多種植在高冷山區,冬季則會轉至平地。光是菜苗就比一般的品種貴兩到三倍,且種植過程也比一般品種困難。但雪翠的賣相非常好,口感清甜,也不會有一般品種的苦澀感,非常適合作為生菜沙拉來料理。因為這些優點讓雪翠即使在一般高麗菜生產過剩、價格暴跌之時依舊可以有非常好的價格。




楊崇利的雪翠種植過程皆符合產銷履歷的規定,外葉沒有厚厚的一層粉蠟,買回家只要稍微清洗就可以直接當生菜沙拉了!!而他也教我們到賣場挑選好吃雪翠的小撇步,要記得挑選葉片蓬鬆、底部白皙、體輕的高麗菜才會好吃喔!雪翠的營養價值也比一般高麗菜要高上很多,他有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鉀,豐富的膳食纖維也可以讓你的肚子保持通暢。其中又以鈣的含量最為豐富,是黃瓜的5倍、番茄的7倍。那麼健康的蔬菜平常一定要常吃才會頭好壯壯啊!!



看完整篇文章是不是能夠了解雪翠能夠在高麗菜界中異軍突起的原因拉,想要在晚上的餐桌吃到好吃的高麗菜,趕快到大潤發買我們直採達人種的雪翠高麗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