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去產地]讓你打破對台灣蘋果的壞印象●梨山蜜蘋果


「別看這蘋果個頭小小,長得醜醜的,他入口的好滋味可是進口蘋果比不上的!」直採達人呂先生對自己的蜜蘋果極度有自信。



今天出門前跟媽媽說要去梨山採訪種植蘋果的農民,媽媽馬上跟我說:「台灣的蘋果又酸又澀,而且都長得很小顆。」聽媽媽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家裡好像從來沒有買過台灣種的蘋果,而且市面上常看到的蘋果也都來自日本、美國、紐西蘭等等溫帶國家。熱帶國家的蘋果似乎一點都不出名,但今天看完種植在梨山上的蜜蘋果,我才知道原來台灣也是可以種植出那麼香甜好吃的蘋果!


從台中高鐵站出來我們開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達遙遠的梨山,梨山位於高海拔因此這邊出產很多有名的高山蔬果。你們知道為何高山上的蔬果總是特別鮮甜嗎?台灣地處熱帶,要找到日夜溫差大的地方非常困難,但在地形上得天獨厚的台灣擁有許多高山,且在24節氣中的霜降過後,高山上的日夜溫差會更加劇烈,更可以將甜度僅僅鎖在蔬果裡。這也是為何梨山上的蜜蘋果會那麼好吃的原因了。



直採達人呂永茂先生在梨山種蘋果20幾年了,跟他訪談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自己種的蘋果非常有自信。他承認台灣的蘋果外觀比不上進口的蘋果,有時表皮甚至會有醜醜的痕跡,是顆皮膚不太好的蘋果。但他強調他的蘋果每個都會經過套袋,套袋即代表裡面無殘存農藥,且絕不打蠟,保有蘋果最初的樣貌。



蜜蘋果外表呈現扁橢圓狀,果皮則是呈現質樸的暗紅色。肉質纖維明顯,水分豐富甜度較高。蜜蘋果為何有這個「蜜」字呢? 有吃過蜜蘋果的大家,不知道在切開蘋果後有沒有發現果核周圍的放射狀的蜜腺,因為高山上日夜溫差大,當夜晚氣溫急遽下降時,蘋果為了禦寒會將澱粉轉成果糖,並且積極儲存以避免凍傷,進而產生半透明的蜜腺。這也是為何台灣蜜蘋果都種植在高山上且大家都要等到12月才有好吃蘋果的原因了。



呂先生也教了我們幾個在市場挑選蘋果的小撇步,他說盡量不要挑選果香過度濃郁的蘋果,因為那代表蘋果本身已經有九分以上的熟成,即使現吃口感已經不太好了,更不可能可以久放。且在挑選時記得要選果皮紅中帶有黃綠,如果果皮已經呈現全紅那就代表太熟了!!


當天親自採訪才親身體會到在梨山那邊的生活條件其實非常不好,身為一個都市小孩我覺得自己是無法長住在那邊的。呂先生有個跟我 一樣剛畢業的女兒,她體認到爸爸一個人照顧整片果林的辛苦,因此畢業後便回到梨山跟爸爸一起種植蘋果,負責包裝分級等等工作。大家可能都會有種進口東西一定比較好的認知,但其實台灣自己便有生產許多品質極度優良的蔬果,透過直採的每次採訪目的就是想讓大家多多支持台灣本地生產的蔬果們。

雖然回到台北都已經晚上九點多了,但在梨山獲得的那份感動讓我一點都不覺得累。

留言

熱門文章